我們透過「媒體」知道現實,藉著觀看電視新聞、紀錄影片和閱讀報章雜誌,來掌握現今日本和世界各地發生的事情訊息。我們親眼所見、親自走過、親身遭遇、親手觸摸體驗的事情,和媒體帶來的資訊量相比,微不足道。在我們讀書、工作、遊戲、養育子女、照顧病人的普通生活和行動範圍中,並不存在愛滋病藥害訴訟、財政官員收賄、環保團體放生海豚、小貨車掛偽造車牌挾持放學女生這些事情。

  但是我們可以透過新聞知道這些事情,為此感到憤怒、悲傷、擔憂,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,必須做些什麼。參與「報導」的人也許會說,「報導」的機能就是為了使民知之而存在。

  但是現代媒體如此發達,一般人只要坐在電視機前三十分鐘,就能獲得數十倍於他生活一輩子所能得到的資訊量。這又產生了一個麻煩,「現實」和「事實」究竟是什麼?什麼是「真實」?什麼是「虛擬真實」?區隔兩者的又是什麼?如果「輸入腦中的資訊」是將「實際體驗」和「傳聞的知識」結合為一,可以說現實和假想現實之間沒有不同,而事實上也有這種傾向。

  但,真的是這樣嗎?

<理由,宮部美幸 著,陳寶蓮 譯,ISBN 978-986-6739-95-8,p117~p118>

*

響應"松露玫瑰"的星期六讀書日,

希望能養成閱讀的習慣,讓每個週末,再增加一點點書香氣息~~

*

響應方式:
隨意翻開你手邊的一本書的任何一頁,寫下映入眼簾的第一個句子,
或是寫下你正在閱讀的書籍的句子,
標上書名、ISBN和頁數,當作回應。

閱讀讓思想更有力量,我們一起來讀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貓紋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